星期一, 2月 07, 2005

別再『迷思』了

如果各位經常在一些電腦硬體相關的論壇、討論區、BBS/News之類的地方閒晃的話,有沒有注意過一些經常看到的奇怪用詞? 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關於OO的迷思』、『對於XX的迷思』之類的多的像月經文一樣 - 每個月總有幾天會出現,隨便舉個例子,我在pczone搜尋文章標題包含『迷思』的結果,就跑出了一長串:

但是點擊進去之後會發現,大部分的文章裡面根本就沒有任何跟『迷思』有關的內容,多半都只是一般性的發問,那為什麼會使用『迷思』這個辭彙,實在是讓人無法理解,而且還是很多人都這樣用,似乎把『迷思』一詞當作『疑問』解釋,難道台灣人的國文程度已經差到這種地步了嗎?

迷思

注音一式ㄇ|ˊ ㄙ
注音二式 s
相似詞
相反詞
解釋神話﹑幻想。為英語Myth的音譯。泛指人類無法以科學方法驗證的領域或現象,強調其非科學﹑屬幻想的,無法結合現實的主觀價值。如:『對古老中國完美的幻想,是千古以來文化的迷思。』
表(一) - 取自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查詢結果。

迷思根本沒有任何帶有表達疑問的意義,如果你的國文程度真的差成這樣,沒關係,推薦你一個網站 - 『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沒事就多去用用,不要再整天迷思來迷思去的了...如果你忘記這個網址,我網站右下角就有Google Bar,打上『國語辭典』你就會找到了。

題外話,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前一陣子有掛掉幾天,查詢項目跟查詢結果都不合,不過總算是修好了,還算滿快有反應的...我本來擔心可能就這麼掛著十天半個月的。

學電腦?

昨天我舅舅問我可不可以幫他那讀幼稚園中班的兒子組一台電腦,這讓我很訝異,我不覺得一個五歲的小孩子需要電腦,他跟我說托兒所有在教,所以想買一台回來,可以看看教學光碟、也可以讓他們學看看。我想起曾經看過洪志鵬先生寫的-『給幼稚園家長的演講稿』,裡面就有提到不要讓小孩子學電腦,我也在自由人日誌網站找到另一篇『小孩子不必學電腦』。就像文中所提的一樣,我也認為過早接觸電腦對小孩子沒有好處,連國字都不認得多少的小孩子能夠怎麼操作電腦?五歲的小手拿來打字又是多吃力的一件事情?

台灣的幼教業者向來喜歡搞噱頭,又是英語教學、又是電腦教學,其實真正得到的益處有多少?似乎不是太多家長真正的去關心過,只是覺得『別人都在學、那我孩子當然也要學』,有些東西或許自幼學起是有好處的,不少人學鋼琴都是從四、五歲就開始學起。可是電腦不是這樣的東西,那些他們現在學的起來的部分,未來用到的時候一樣學的起來,操作Windows並不是什麼難事,至於那些經深的核心技術他們又怎麼可能『自幼學起』,既然如此,何必這麼早接觸電腦?我國三的時候才擁有第一台電腦,當我擁有電腦的時候,我還是個連Windows操作都不太會、完全不曉得機殼裡面到底裝的是什麼的電腦白痴,但是那又怎樣?我現在也是在資訊工程系,那些比我早接觸電腦的人真的就有比較厲害嗎?其實不然。

當英文流行的時候、大家便一股腦的搞英文,當電腦流行的時候、大家就一股腦的想電腦,最近奈米科技流行,彷彿任何東西只要灌上『奈米』二字就跟鍍金一樣,什麼奈米離子燙、奈米XX鍋、最離譜的是小班制還可以寫成『七人奈米班』,民眾的盲目程度真的是由此可見一斑...

小孩子真的不需要學電腦,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