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2, 2005

談談我的學校(續)

教室和校舍

上次提了我們學校的操場和宿舍,這一次來談談我們上課的地方。

我們學校有五個教學大樓,土木館、材資管、設計館、化工館、紡織館、圖書館、中正館各一,一個行政大樓,一個綜合科館和一個共同科館,一個學生活動中心。

教學大樓多半是一般性質的教室,也是各系所班級的維護教室(容後敘)。各系所專屬的館就不提了,我也沒去過。圖書館大概也不需要介紹。中正館有一個舞台和不少席位,通常全校週會就是在中正館舉行。行政大樓的一樓有本校在台北和萬里的校地模型,每次看到萬里校地模型都有種看心酸的感覺......。綜合科館裡面包含機電學院和學院的不少研究室,還有演講廳。共同科館裡有計算機中心和電腦教室。我講的都是我有去的部份,大樓裡面到底還有什麼其實我也沒研究,你應該不會想說我沒事就在學校裡晃來晃去到處研究哪棟大樓有什麼教室吧。

學校給每個班級分配了一間維護教室。大部分屬於全班的課程都是在所屬教室上課,另外班級也負責維護該教室的整潔,學校會有整潔評分。這其實不太像是大學制度,比較像是專科或是技術學院,本校是舊學校改新制度,有不少地方做的都不像大學的樣子。有些時候這是優點、有些時候是缺點,我就不太滿意本校的選課系統,即使是共同科目諸如國文或是微積分,好像也不能選擇上其他老師開的課。由於大一全部都是必修科目,外加我們又有自己的教室,所以上課其實就像高中生一樣。除了翹課的,剩下的同學每堂課都會見面。

我們的教室地點不太好,是二教(第二教學大樓)的一樓。二教經常因為施工停水。開學沒多久,我就經常感覺到用水的不便,我經常上完廁所才發現二教又停水了,於是繞道三教去洗手。也有少數時候是全校停水,不過次數並不多。

除此之外,我們教室的外面就是工地,大部分時候我們得用意志力和施工噪音搏鬥。我們的物理老師聲音不大,加上窗外噪音的摧殘下,想聽課的學生只得拚命的找前座上課,稍微後面一點的大體上就聽不到上課內容了。程式語言上課一部份時間是以投影片敘述課本內容、一部份時間是在電腦教室實作。偏偏理論的部份也是在二教上課,經常上課上到一半聽到大型工程車「咚咚咚咚咚......」的震過去,有時候還可以感覺到地板和玻璃在震動,雖然老師上課用麥克風,還是覺得不太容易上課。唯一完全不受影響的是微積分,微積分是在我們教室上課,不過微積分老師中氣十足、音量驚人,不但比用麥克風的程式語言老師還要大聲,而且完全蓋過施工噪音。聽課的時候可以充分感覺到他發聲時從丹田源源不絕湧上的力道,甚至令不少前座同學上課上到覺得老師聲音太大,即使上整天課也不曾見其有過一丁點沙啞跡象,實在是令人佩服。

我們系上有一間自己的「自由軟體實驗室」,是系上今年才爭取到的,裡面是二十幾套IBM的套裝電腦,配上奇美的LCD。雖然名為「自由軟體實驗室」,不過還是滿滿的Windows系統,也別奢望會看到什麼自由軟體,除了那一百零一套的Eclipse之外,放眼望去全是商業軟體。真不曉得「自由軟體實驗室」這名字是怎麼來的。系上大概是想說準備一間教室讓學生比較有地方寫程式語言作業,畢竟我們系上選擇的IDE是個沒有什麼人買的起、大概也沒有什麼人有意願買的M$ Very Stupid......呃不、是Visual Studio.net2003。

我當然也去過那裡不少次,畢竟我是不可能買的起、也絕對不會願意買VS.net的人。系上花了很多心力才爭取到這樣一間設備讓我們使用,當然也應該多去利用。不過那款奇美的螢幕有點奇怪,我不管亮度、對比怎麼調,都讓人感覺看起來不太舒服,而且寫幾個小時的程式,就讓人覺得眼睛非常疲勞,很難讓人久坐在那邊盯著的螢幕。那螢幕上面有一個Turbo鈕,好奇的我手賤的按了下去,只是按下去的瞬間馬上看到「哇!怎麼變檯燈啦,好刺眼阿!」。原來那是讓亮度Turbo的鈕......奇美的螢幕真的是亮出名的,只是那款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在電腦教室看到Samsung和ViewSonic一樣低階款式的LCD,都不會像奇美這款讓我看沒多久就很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