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8, 2005

談憂鬱症

先前提到倪敏然事件,就不得不談談憂鬱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憂鬱症患者將近兩億人口,並且將癌症、愛滋病與憂鬱症列為二十一世紀三大疾病,足見憂鬱症之重要性,每個人都有責任關心並了解憂鬱症是什麼樣的疾病,並且以正確的角度看待和幫助身邊的憂鬱症患者,否則,同倪敏然的悲劇只會一再發生。

憂鬱症的產生包含許多因素,一般人總以為精神疾病只和心理層面有關,但其實憂鬱症的一個關鍵因素是腦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所造成。簡單的說,神經傳導物質是兩神經細胞(又叫神經元)之間傳遞訊息用的,神經元跟神經元並不直接連接,而有一個極小的空隙(據說是五萬分之一釐米),稱作突觸間隙,神經傳導物質就是在這個縫隙中將訊號攜帶過去。

就像你開高速公路從台北到了高雄,下了高速公路,碰到一條十幾公尺寬的小河,你下車搭上一條小船渡過去,上岸後再開另一部車往墾丁開去。開車代表信號電流在神經元裡走,「小船」就是神經傳導物質,把信號「傳導」越過突觸間隙。神經元用放小船的數量來控制送過去信號的強度,放得越多信號越強。同時用一種叫「再吸收reuptake」的方法來調整放過去的量。就是比如說放100個小船,同時用一種叫「再吸收幫浦reuptakepump」的東西把它吸收回來50個,則實際放過去的只有50個。

這是某個網站的比喻,跟憂鬱症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像是血清素-血清素被發現能鎮定情緒、解除焦慮,而憂鬱症患者的血清素量不足,因此有一種藥物稱作百憂解,能降低血清素的再吸收量,使得實際傳導量增加,藉此治療憂鬱症,之後此類藥物都被稱作SSRI(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還有像是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等。被稱作壓力荷爾蒙的腎上腺素和皮脂醇等也被證實會引起焦慮症狀。

心理因素和社會因素是促使憂鬱症病發的主因,像是負面人格特質、負面社會經驗等,生理條件和人格特質的不同使每個人面對壓力時所引發的狀況各有不同,每每以「抗壓性低」、「草莓族」等做為打壓患者的藉口是極為無知且不負責任的說法。

憂鬱與憂鬱症的定義是不同的,當憂鬱持續超過兩週、且引起社交或工作問題時,才被稱作憂鬱症,而憂鬱症狀像是:

  • 時常感到心情憂鬱,情緒低落,沮喪和悲傷的感覺
  • 對事物(包括性)的興趣或樂趣減低、甚至對所有活動不感興趣
  • 食慾明顯改變,明顯的體重增加或體重減輕
  • 睡眠失調或睡眠障礙(睡得太多或太少、睡不安穩)
  • 身體及說話的反應明顯變慢或變激烈
  • 總是缺乏活力或是常常感到疲倦、疲勞
  • 過度悲觀的想法,出現罪惡感、無助感或無價值感
  • 思考力減退、難以集中注意力或做出決定
  • 反覆地想到死亡,出現自殺的念頭,或甚至已經企圖自殺

憂鬱症也有分類:

  • 重鬱症:症狀嚴重到妨礙你的職業功能或角色功能。
  • 躁鬱症鬱型:除了有憂鬱症的症狀外,還曾經歷到一段時期的躁症,如精力無窮、不需睡眠、話多、計劃多、好管閒事、誇大、揮霍。
  • 輕鬱症:經常愁容滿面、缺少快樂經驗、常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但不至影響工作能力。
  • 假面憂鬱:不會使用情緒的字眼表達感受,卻被身體的不舒服深深困擾,常因胸悶、腸胃道不舒服、上腹痛等症狀四處求醫,卻找不到任何足以解釋身體症狀的疾病診斷。
  • 季節性憂鬱症:秋冬之際,憂鬱症特別明顯,並有倦怠、嗜睡、暴食等症狀。

我也曾經是一名憂鬱症患者(依照診斷證明書所示,我被歸類在重鬱症),是在我高一的時候。當時我人際關係遇到問題、課業壓力繁重使我生活喘不過氣,當時我父母之間經常吵架,也因課業問題而給予我極大壓力,這成為一個很重的家庭壓力,一個學期下來,我的情緒開始變的容易低潮、鬱悶、缺乏自信,對多數事情失去興趣-包括我熱愛的電腦,話少了、表情也少了。寒假過後,我的症狀變的更為嚴重(順帶一提,冬季其實是憂鬱症病發熱潮期,患者容易受到天氣和季節的影響),我常鬱悶哭泣,好幾次回家路上,走著走著眼淚就掉下來;我食慾大量降低,經常好幾餐沒吃也不感覺到餓;不斷持續著負面思想,甚至不斷的聯想到死亡。高一我經常晚上留在學校唸書,好幾次沉悶的坐在操場旁邊休息時,就會一直聯想到死亡、想到自殺、腦海中不斷浮現各種自殺手法的畫面,想著如果我在操場中央割腕,應該不容易被發現,我甚至瘋狂的開始翻書包、嘗試找一把美工刀,但那天,我沒有帶在身上。後來我找上輔導老師,並且就醫,然而命運並沒有這麼輕易的放過我,我遇到感情問題,我媽因為金錢糾紛被捲入官司、甚至產生自殺行為,我父親心肌梗塞突然送進國泰醫院加護病房,我永遠記得當國泰醫院拿出病危通知書要求家屬簽名時,我眼淚是多麼迅速的潰堤而出...。

我的症狀持續惡化,整個人快速消瘦憔悴,三個月下來我瘦了約十公斤。焦慮使我出現自殘行為,左手臂上佈滿大大小小的齒痕,甚至好幾次咬到出血卻感覺不到痛,我覺得只有這種痛才能勉強緩和我的焦慮。有一次,我只是走到學校頂樓散散心,當我低頭看著樓下玩鬧的同學時,我很清楚記得,我真的聽到一個聲音,它告訴我「跳下去吧...一切就會結束了...」,我像着了魔似的,無意識的緩緩爬上圍牆旁的椅子...當我差點跳下去的時候,我又突然清醒過來,如同夢中驚醒一般,飛奔的逃離那個地方,我只感到強烈的恐懼...。還有一次補習的時候,我也是在上課期間突發的焦慮、焦慮到我無法控制,我用最後的意識勉強撐起來告訴老師我不舒服,走出教室的那一刻,我跪下來崩潰的大哭,教室外所有補習班行政人員都被我嚇了一大跳。

類似的事情在我身上發生數十遍、數百遍,靠著好幾個當時的好友、在我最任性最沒有理智的時期都還堅持陪著我一路走過的好友,還有輔導老師和心理醫師的幫助,以及父親手術和母親官司的順利等,一切才漸漸好轉,然後我選擇了轉學,離開讓我難以適應的校園,轉而投入我有興趣的高職電子相關科別就讀,並且維持了兩年的藥物治療和觀察(我吃的是無鬱寧,也屬於SSRI類藥物,傳統的三環抗憂鬱劑等副作用較大、甚至有過中毒致死的案例),然後才被醫師認為痊癒,停藥並停止就醫。我後來才曉得其實我媽也是憂鬱症患者(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是可遺傳的,因此憂鬱症患者的後代病發機率也較高),而且症狀要比我嚴重,她曾有過幻聽、幻覺和多次自殺紀錄,治療狀況也不如我順利,自民國79年服藥至今都沒有停藥過。

我對身邊的朋友其實是很敏感的,只要有一絲一毫的負面徵兆,我就會高度關心、甚至讓人覺得過度關心,因為我真的害怕、害怕失去任何人,我深知朋友能夠給予的幫助極大、更深知憂鬱症的極度可怕之處,有時我可以不計代價的投入心力,只想讓對方的心情好一點,就只因為我真的不願意再看到有人像我一樣的痛苦、或是付出更多慘痛的代價,更不願意看到悲劇在我身旁發生...。

如果你覺得你是憂鬱症患者,請勇於就醫,不要忽視精神治療所能帶來的效益,尋求協助,千萬不要獨自陷入負面思考;如果你不是,從今天開始關心身邊的朋友、在任何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漠視任何潛在徵兆的結果經常是悲劇之後的懊悔...。

參考網站: http://www.enpo.org.tw/enpo37/new_page_8.htm http://www.st-james.com.tw/lesson.asp http://www.healthcity.net.tw/desease/article.asp?id=118 http://www.nico.com.tw/doctor/new_page_163.htm

5/28補: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