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6, 2005

失焦

前一陣子連戰去大陸,媒體爭相報導,但是講的是機場藍綠陣營用什麼武器互相攻擊、講的是連戰他老家在哪裡,或是訪問他童年好友、或是講大陸媒體的待遇、講公安如何如何、人牆如何如何,最離譜的是爭相報導某國小的歡迎詞,當作笑話看待、一播再播,可是這些就是連戰訪問大陸的軸心焦點嗎?就是值得大眾關心的事情嗎?送機時藍綠陣營互相攻擊,媒體應該關心、應該探討的是為何台灣人會有這樣強烈的分化政治意識?甚至值得大動干戈互相攻擊?媒體只是報導一些極為表面的東西,而且是當作鬧劇在看待。連戰的家鄉是他訪大陸的軸心焦點嗎?國小生的歡迎詞是軸心焦點嗎?媒體報導大陸對連戰的待遇時,該關心的應該是連戰訪大陸對大陸和台灣的影響究竟是什麼?而不是去分析人牆有幾道,公安怎麼舉紅線,保安如何身手矯健,這些是重點嗎?是最值得關心的嗎?報導連戰訪大陸卻像在報導一個人物遊記,這就是台灣媒體的水準?

回頭看這幾天,藝人倪敏然自殺去世,媒體照樣是瘋狂炒作,可是媒體都在報導什麼?都在關心誰的兒子講說要打誰,婚外情對象是誰,倪的感情生活如何如何,這難道是倪敏然去世這件事情所應該被關注的焦點嗎?台灣媒體從多久以前就被批評整天只會問一些極度愚蠢的問題,但是歷史總是一再重演,打開電視機,哪家電視台不是找一個白目記者去問死者家屬心情、問死者好友心情、探究死者感情生活,或是把一切責任丟給某個人,矛頭一致的攻擊,然後關心聲明書內容到底有沒有提到什麼,又有電視台獨家取得聲明書等等,這些都是需要被關注的焦點嗎?而且都是事實嗎?一封沒公開的聲明書,傳言卻滿天飛,這就是台灣媒體?倪敏然的死一定就是誰的責任嗎?難道非要不斷傷害家屬、傷害朋友、傷害死者生前所愛的人,將收視率慘忍的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難到要把另一個人逼死了,再開始另一次的責任歸屬?

新聞的意義應在報導「值得大眾關心的事實」。這包含兩個重點,一是「值得大眾關心」,二是「事實」,但是回顧台灣媒體,有多少媒體總是符合這兩個條件的?恐怕拿五個手指頭來數都還嫌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