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8, 2005

我的電腦白痴史

我擁有第一台電腦是在我國二升國三的暑假,民國89年吧。我還大約記得那台電腦的規格

Intel PentiumIII - 600MHz 不知名品牌128MB SDRAM Maxtor 20GB HDD Abit VT6X4 + Slot1 to Socket370轉卡 Sony 48X CD-ROM TNT2 M64 64MB 雜牌Power ViewSonic E773 Windows 98SE

不過買的當時我對電腦還是極其白痴的程度,所以這些都是到後來才曉得的,這台電腦是我親戚幫他老師買電腦時開的配備,他就幫我們照著弄了一套,除了DVD-ROM改成CD-ROM。我剛有電腦的時候,我對電腦的認識趨近於零,連鍵盤都不會用,外加那時候還沒有網路,所以我的電腦大概有幾個月功能只有玩玩小畫家跟遊樂場,而且我到現在都還不會玩傷心小棧...那規則我始終看不懂。大概9月我們去申裝HiNet ADSL,當時ADSL才剛出來沒多久,申請需要三個月,裝機費NT$1500,所以大概11月的時候我電腦才有網路,也因為我第一台電腦就裝ADSL,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怎麼安裝撥接網路。

有了網路電腦當然就可以上網了,可是我又不知道怎麼設定,連安裝HiNet給的EnterNet 300都讓我研究了半天,然後裝好之後我知道桌面上藍色的e點下去可以上網,不過開起來之後跑出什麼連線設定精靈之類的,我就不會了,就為了這個還打電話去給HiNet,他們客服人員只好很無奈的一步一步教我設定。於是接下來的幾個月我的電腦就拿來上網跟玩小畫家,學校的電腦課雖然總是只有教教MSWord、Excel、Frontpage之類的,但是對當時的我而言也是滿難的,那時候覺得Excel真是艱深,都不知道那些功能怎麼跑出來的。我電腦課常常莫名奇妙把電腦弄到沒有回應,電腦老師就會過來按一按,然後電腦就好了,那時候覺得老師真是神奇,到我曉得他不過是打開工作管理員把程序結束掉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我還記得國三有一次電腦課有中打輸入測驗,而我那時候還是一指神功的程度,所以打字簡直是煎熬...結果我打開螢幕小鍵盤,赫然發現-這樣打比較快耶!我就很高興的用螢幕小鍵盤打完整篇文章...。

人類的好奇心是很旺盛的,當對電腦陌生的時候,就忍不住在作業系統裡面東逛逛西逛逛,於是我就在C槽裡面到處看,「這資料夾是空的耶,那留著幹麻?刪掉好了。」、「這些檔案是什麼阿?都不是我的,好浪費空間喔,刪掉好了。」,天真的我刪掉一堆系統檔,然後就不能開機了...。我跟我爸就把電腦搬去我們買電腦的YY店(我忘記名字了...太久了),在光華商場的某個角落,不過他們說沒辦法幫我們裝,因為我們沒有拿Windows光碟過去。於是他們寫了安裝流程讓我帶回來,我在家裡翻出親戚給的Windows光碟拿起來裝。裝完之後卻發現只有16色,也連不上網路,我又打電話過去那間YY店,他問我說「你用的顯示卡是哪一張?」,我回他說「不知道,顯示卡是什麼東西?」,「不知道那我怎麼幫你阿!」,我那時候覺得他態度真惡劣,現在覺得他真可憐。

大概有連續幾個月我電腦的功能只剩下玩16色小畫家...。

我忘記後來怎麼弄好的了,反正之後我又開始玩東玩西的,還曾經跑去買過教育版的Frontpage2000,有一次我想作網頁,剛好有張圖片我想轉45度,卻不知道怎麼轉,於是就上網找答案,碰巧逛來逛去就晃到一個叫pczone的論壇,就試著發問,有人回答我說「用photoshop改」,連photoshop是什麼都不曉得,但是看到MSOffice2000裡面有個PhotoEditor,天真的我還想說..."都有個photo,應該差不多吧?",最後...好像不了了之了。

人家被騙過幾次、繳過幾次學費就會學聰明了,果然是真的,我電腦掛掉的時候,拿去附近的「漢威電腦廣場」修,結果...掃個病毒收NT$300、灌Windows收NT$900、灌MSOffice收NT$900,我被騙好幾次都還不曉得這樣還是違法的...這間店現在還沒倒,還在繼續騙錢。在pczone進駐一陣子之後,對電腦越來越有興趣,也一點一點的累積知識,這時候的認知還是非常有限,以為電腦就是灌著Windows打開機殼會看到IntelCPU,看到學校的電腦寫著"AMDK6-2450"還想說"這什麼雜牌廠商?"。後來玩Game電腦性能越來越不能負荷,就想升級,跑去問漢威,竟然跟我說升級CPU一定要換主機板,我到現在都還想不透原因...。最後我買了Celeron900MHz。有一陣子迷上超頻,開始研究BIOS怎麼操作,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我第一次超頻竟然是跑進BIOS,直接把外頻從100MHz改成133MHz開機...。現在想想我還真敢。

921那一陣子常停電,有一天晚上我關機後沒幾分鐘就停電了,我還慶幸我關機的早,沒想到隔天恢復供電之後...電腦就開不起來了,似乎是突波的關係把我東西燒掉,後來測試是CPU、主機板、顯示卡無一倖免,從那之後我就再也不敢買雜牌Power了,我一個同學比喻的好「人可以不聰明(CPU),心臟(Power)不能不好」。高一我換了一套系統,投入AMD的懷抱,然後就再也沒買過IntelCPU了,在pczone待的越久,學的越多,不過還是鬧過不少笑話,像我曾經在拆P3散熱器的時候,你也知道,P3的扣具是出名難拆的,只是沒想到我一時施力不當...散熱器拆下來了,ZIF的扣具也斷掉了...,還有一次,我想把主機板上的北橋散熱片換掉,可是它黏死了,我就拿起P3的散熱器扣具去摳(所以都是P3扣具帶賽...),摳阿摳的突然覺得好像有磨什麼東西的聲音,我輕輕的舉起扣具...發現我把北橋旁邊的SMT電容磨掉了...而且還磨的滿乾淨的,整個心涼了一半,從那之後我的電腦就會不時自動重開機了;最離譜的一次是我用K7的時候,因為散熱膏黏在CPU的Die旁邊,怎麼都弄不掉,我竟然拿美工刀起來刮,結果...Die的整個"邊"(不是一個"角"而已喔...是整個邊)都被我削掉了,神奇的是竟然還能開機,只是偶爾在拆起來會發現CPU會吐黑色粉末出來...。

我當電腦白痴的時期還滿長的,而且還真的是大大小小笑話鬧過不少,學費也真的繳了不少,不過也因為這樣的過程,反而讓我對電腦有種莫名的熱愛,到最後走向ComputerScience領域,也算是我跟電腦的一段不解之緣吧(笑)。

2 則留言:

Palatis 提到...

想我幼稚園就在玩電腦了,看著今天花花綠綠的畫面,與當時黑底綠字的單色 Apple-II 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從有記憶以來,我繳過的學費... 應該有 7、8 顆 CPU,7、8 片主機板,一箱硬碟 + 光碟機,3、4 個 Power,加上一堆零零落落的什麼鬼。

有趣的是,我在我第一台 386 電腦上灌的第一個遊戲是個 H-Game... (好像叫什麼 "香蕉俱樂部" 吧...)

匿名 提到...

那我怎麼辦=.=
以前什麼都不懂
想想現在知道了以後,才知道可以省好多錢
>"<
還是多了解ㄧ些對自己比較好~